X

一切源于发现

 

利用价值

读小学时,自己属于弱势群体之一,要成绩没成绩,要朋友没朋友,要啥没啥的状态是常态。一有人愿意和我玩一会儿,我就像小狗一样开心地围着别人转啊转。

有天,我娘一边帮我穿衣服,一边有感而发地说:"你啊,长大后找工作只能选动笔杆子的活才行。现在好好读书,成绩好,自然就有朋友了。"我一脸懵逼,一个大问号写在额头。她继续说,意思就是只有自己变得厉害了,自然有人找上门。

岁月唰啊唰地飞走,我从小孩变成了中年傻大姐,用现在的话形容,依旧存于社会的底层,无法逾越人们心里那条衡量成功标准的线。简单来说就是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等等皆无,不同的是,没有儿时的沮丧和渴望关注。每天的生活平淡中带点朴实,该笑就笑,该哭就哭,该发脾气也不藏着掖着。日子顺利就感恩,日子不顺就换个方式转换。对于朋友,既没期待,也没期望,早已习惯了独处。

直到最近,突如其来的邀约,打乱了原本的平静。各类饭局,各种求帮忙,各种求安慰……让我哭笑不得的要求陆续有来,婉拒了不少。

某个瞬间,我想起娘的那番话,反观自己,我没有变得厉害,不过是默默地照着原定想做的事,一点一点地做下去,这个过程历时了好多年。如果将其比喻成一个物体,目前就是远观的一个模糊的轮廓。何时成型或者是一个活体,又或者它永远都是这个状态,就像一个单细胞,不晓得是否会分裂,质变的时间点,估计只有上帝才知道,我真不知道。

或许,这个节点,将最近的际遇定义为利用价值。只不过,是否真的属于利益价值,取决于我内心,不愿意做的事,不存在价值取向。

评论(2)
热度(1)